音樂

學習目標

  1. 透過不同的音樂學習活動,拓展學生的想像力和創造力。
  2. 通過學習和練習,讓學生掌握與音樂相關的技能。
  3. 利用多元化的學習活動,培養學生對音樂情境的理解能力。
  4. 以互評及音樂欣賞等活動,加強學生對音樂評審的能力。
  5. 通過音樂教育,讓學生在品德,公民意識、國民身份認同等各方面有更正面的影響。

課程設計與特色

  1. 根據教育局所訂定課程指引,選取及剪裁合適的教材。
  2. 根據學生的能力及興趣,設計多元化的教學活動,例如唱歌、律動、樂器演奏、創作活動、音樂欣賞及音樂理論等。
  3. 教師自製樂器及樂理教學短片,延伸課後網上學習平台網上教學。透過網上教學,學生可以隨時隨地學習自己感興趣的樂器,建立屬於自己的學習模式。
  4. 善用校內的環境及資源,如音樂室、樂器、視聽器材等,為學生提供良好的環境愉快地學習。
  5. 藉著校外資源,如參加校外比賽、參觀、欣賞音樂會等,讓學生有更愉快及深刻的學習經歷。
  6. 每年舉辦「綜藝晚會」,提供平台給學生表演,發掘學生潛能,增強自信。
  7. 課外活動方面,設有不同課後音樂興趣班,例如:小提琴班、長笛班、小號班、敲擊樂班等。
  8. 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,於初小年級推行「音樂小荳芽~拍拍手打打鼓」計劃,學生學習基本「ta-ti-ti」節奏,在老師的指導下利用敲擊樂器奏出簡單的樂章。
  9. 新增「學樂.樂學」時段,於每日午息為全校學生提供借玩樂器服務。音樂老師可指導學生接觸他們有興趣的樂器,從而增加本校學生對西洋樂器的接觸,以及提高校園音樂氛圍。

本校器樂學習介紹

音樂是一種表演藝術,須要透過互動來學習。「學習了一種樂器,就如在我們漫長的學習旅程中,增添了一朵美麗的玫瑰花。」於音樂堂及多元智能課中,透過學習一種樂器,貫通各學習 目標。

木管樂器

 

銅管樂器

 

敲擊樂器

 

銀樂隊

本校銀樂隊自創校成立,迄今已有五十多年,擁有悠久的歷史。銀樂隊著重「陶融氣質」,讓學生通過有系統的音樂訓練,培養責任感和守紀律,同時提高他們對學習樂器的興趣,從而達致「學樂.樂學」。

銀樂隊訓練包括花式步操和戶外演奏,主要於不同的節日中增添氣氛,讓音樂融入生活當中。


學校致力提供不同的機會,讓學生在接受訓練後,參加校內外各項表演和比賽,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。

 

時至今日,銀樂隊重點培育學生演奏古典音樂和耳熟能詳的音樂作品。樂器主要為木管樂、銅管樂和敲擊樂,慢慢地轉型成為管樂團。
訓練重視音準、節奏、聲部平衡和演奏樂器的技能及技巧。樂團每年均參與音樂節比賽,並於校內主要典禮作演奏。

科任老師

科  主  任:張錫雷老師、潘盈盈老師
科任老師:許燦霖老師、劉敏靜老師、曾翠如老師、謝汶穎老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