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保聖文德

聖文德聖師(St. Bonaventure 1221-1274)

 

出生

聖文德1221年出生在意大利中部,羅馬北面的班約里。領洗聖名是若望。聖文德的父親是一位醫生,母親都是熱心教友和貴族;他們都曾經見過聖五傷方濟和聽過他的講道。

1232年小若望12歲的時候,患了大病,身為醫生的爸爸,對自己仔仔的病都束手無策;他的媽媽在痛苦和失望之餘,投奔到當時聖蹟馳名的聖五傷方濟祭台前,懇求聖人轉禱醫治好小若望。聖蹟果然出現了,小若望突然痊癒,他的父母都興高萬分地說:「O! Buona vetura!」意大利文意思是「啊!真僥倖!」從此小若望便稱為 Bonaventure(文德)。文德一生念念不忘這個救命之恩,並且非常感謝。

 

成長

1238年,文德18歲,被父親遣發他到遙遠的巴黎大學修讀文學,這所當時最聞名的天主教學府,是由道明會和方濟會的會士合作管理。

1243年,文德22歲大學畢業後,便請求加入方濟會。初學期間,文德修士同時在巴黎大學權威人物方濟會的Fr.  Alexander of Hales主任、號稱「教會之腦」的神學院內,開始研讀神學。

 

晉升鐸品

1245年24歲晉升鐸品,1248年他27歲已考獲聖經教授銜,並且擔任助教。1253年,32歲的文德正式出任大學教授,教授士林神學;和他同時執教的,還有道明會的天使聖師聖多瑪斯,都是教會內偉大的神學家;他們兩人成為知己朋友。當聖多瑪斯見聖文德學問過人,非常欽佩他。於是問聖文德:「你的學問是由那裏來的?」聖文德指著耶穌的苦像說:「從這裏得來的。」

 

成就

正由於聖文德的德學超凡,在1257年的方濟會全體大會,被選為總僕。即總會長。在任17年,他採取了開放的「親臨政策」,事事親身前往視察和交談。這樣,一方面設法打開方濟會與教區神職員及其他修會的公共關係,使教會人士能明白方濟會在教會內的角色;而另一方面,藉著六次的全體大會,竭力革除方濟會內的流弊,整頓修會的組織,刷新修會的精神。尤其是糾正當時方濟會內過激派和鬆弛派的見解。他經常說:「只要方濟會能回歸純真的方濟精神,即使要化成灰燼,我也在所不辭。」果然,他的願望實現了!方濟會徹底地改革了,亦奠定了穩固的的基礎;聖文德也堪稱為方濟會的第二會祖。

聖文德在任內為了發放基督的光和熱,經常抽空著書立論,寫下不少著名的神學作品。此外,他還四處奔跑,在意大利、法國、德國、西班牙等地方許多的城市講道,令更多人認識和愛慕耶穌。同時,為了維護教會的道理,他還多次主持巴黎大學週期性的專題演講;因此教宗格肋孟四世非常欽佩聖文德的為人。於1265年希望晉升他為約克教區的總主教;但是聖文德卻推辭謝了教宗的好意。

 

1273年4月13日教宗額我略十世召開里昂第二次大公會議,目的在革新教會、推進希臘裂教的合一和資助巴肋斯坦聖地;同年5月28日提名聖文德為樞機主教。當教宗兩位使者將樞機主教的紅帽送到方濟會給聖文德的時候,聖文德正在廚房和其他會士一齊洗杯碟,當聖文德接過樞機主教的紅帽,多謝了教宗的大使後,竟然將樞機大紅帽掛在菜園的果樹上,繼續洗碟的工作;當完成工作的時候對會士說:「做完了會士的工作後,現在我要嘗試另外更艱巨的工作。我的弟兄們!相信我吧!會士的工作是穩定而妥當的,能使心靈得益;但是德高望重的工作,卻非常沉重,危險也很大。」11月11日教宗祝聖他為主教,並委派他準備和處理1274年大公會議的資料。

由於大公會議的工作繁忙,聖文德於1274年5月19日辭退了總會長的職務,專心為教會和大公會議服務。他在兩個多月的大公會議中(5月7日至7月17日)作主持,特別是使到當時的裂教得到停止,令希臘教派重返教會的懷抱;亦達到了教宗召開大公會議的目的之一。

 

晚年

聖文德因過份辛勞,在大會期間突然一病不起,當教宗知道後就親自為他施行病人傅油聖事,由於病情非常嚴重,聖文德無法領受臨終聖體,但他要求將聖體放在的胸膛前,奇蹟發生了!聖體自動離開聖爵,飛到聖文德的胸膛中隱藏了,在他的胸膛前亦留下著一個記號;1274年7月15日(星期日) 凌晨一時,聖文德也就此永遠陶醉在天主無限的仁愛中,享年53歲;聖文德離開人世的時候,只差兩天便是大公會議閉幕的日子。

 

聖品

1427年4月14日教宗史斯督四世列他入聖品。
1587年3月14日教宗史斯督五世立他為聖師。由於聖文德的著作與宣講,都具有吸引人愛慕天主的熱力,因此稱他為「愛火聖師」。1562年聖文德的遺體在仇教者的暴亂中被焚化了,遺體的灰燼投入了河中,只有安放在班約主教大堂內的右臂保存了下來。

節錄:崔麗儀 2001
取材:堂區成立10周年特刊「輝‧暉‧揮」(梁雅明神父)
修筆:陳滿鴻神父 2016

聖文德圖片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