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識

學習目標

常識科課程讓學生有機會結合個人、社會及人文教育、科學教育與科技教育三個學習領域所涉及的能力、知識及價值觀進行學習,以建構知識及發展獨立學習的能力。課程的設計理念著重學生整體而非零碎分散的學習經驗,以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,發展學生「學會學習」的能力。

課程特色

1. 環保教育

本校一向致力推動環保教育,為學生提供一個綠色的全方位學習環境。在課程方面,本校以常識科作為環保教育的平台,於不同年級教授不同的環保主題,內容包括
一年級:酵素
二年級:再造紙
三年級:塑膠分類
四年級:有機種植
五年級:水耕種植
六年級:可再生能源


溫室水耕種植

2. STEM教育

本校在不同年級設有校本科技題材,內容包括:

一年級:摺疊卡、風帆賽車
二年級:平衡機係人、磁力運輸車
三年級:保溫器、迴旋紙飛機
四年級:淨水過濾器、雞蛋降落傘
五年級:光迷宮、智能燈
六年級:投石車、水火箭


製作水火箭


水火箭試射後進行改良


利用激光切割製作不倒翁


每組都有自己不同的創作空間

另加入編程和繪圖元素,製作不同類型的科技作品,並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創建「築夢創客實驗室」及設計「築夢創客」課程。此課程著重學生自己動手設計、自己動手製作及組裝、自己動手探究,以實現STEM的理念。「築夢創客」的核心是利用電腦繪圖技術(AutoCAD)和鐳射激光切割儀器,融合本校的STEM課程,幫助學生能更精準地製作STEM作品,並用作科學探究。

同學能以鐳射切割機製作STEM作品,更把作品帶到北京與當地學校交流。 參加「微震機械兵團爬山競技賽2019-2020」,勇奪三個一等獎,成績驕人。

透過遊戲學習,同學能更加透徹地理解環保理念,也讓同學體驗學習的樂趣。 文學名著配合STEM教育,讓《草船借箭》情節活現同學眼前,為學界再創先河。

專業發展學校

自05年開始,我校應教統局的邀請,成為全港專業發展學校之一。透過計劃,我校作為指導者的角色,協助他校發展校本常識科課程,讓學與教的質素提高。於2009年本校常識科榮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--科技教育學習領域。

 

科任老師

科  主  任:陳庭峯主任、殷潔瑩主任、賀賢昭老師
科任老師:陳振昌老師、陳偉玲老師、鄭佩茵老師、張淑儀老師、程嵐主任、鄧曉晶老師、郭文楓主任、郭子傑老師、李芷翹老師、梁可蓉老師、李嘉希老師、李鈺澄老師、連雲龍副校長、馬蔚絲老師、吳美霞主任、潘盈盈老師、譚銘溢老師、湯沛鳳老師、唐婉婷老師、謝汶穎老師、楊尚芳主任、嚴兆滔老師、袁詠芳老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