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驗學習

踏入廿一世紀,教育除了是知識的傳授,更重要的是社交情緒教育。

根據美國SEL教育研究機構(Collaborative for Academic, Social, and Emotional Learning, CASEL)的定義 —「社交及情緒教育是教育行業以至人類發展不可或缺的流程,即讓所有青少年或成人獲得並應用其知識、技能及態度來建立健康身份認同,進行情感管理,達成個人及集體目標,感受並展現同理心,維持正面人際關係,作出負責任的決定。」

如何認識及了解SEL的性質,並把它融合學與教當中? CASEL提出「CASEL Wheel」的框架,說明社會情緒學習所提倡及關注學生的五大範疇的能力:

  • 自我認知(Self-Awareness)︰認識自身的情緒、思想、價值觀、強項及弱點,以及它們如何影個人行為及自信心。
  • 自我管理(Self-Management)︰認識進化至懂得管理自身的情緒、思想、行為及調節壓力,並有動力去實現目標。
  • 社會認知(Social Awareness)︰培養同理心及對他人的關懷及與理解,尊重不同歷史背景、文化的異同。
  • 人際關係的技能(Relationship Skills)︰建立健康且正面的人際關係,有效地與他人溝通、合作、協商衝突。
  • 決策能力(Responsible Decision Making)︰分析及評估行為後果、衡量道德及社會規範等準則,從而做出負責任的決定。

上述資料來自香港教育城網站

 

本校的社交情緒教育體現在以下三方面︰

 

創造富體驗的學習環境

「人子,不是來受服侍,而是服侍人」(谷10:45)。耶穌清楚地指出,祂的力量,是為服務人群、或是為服事他人的人。會祖聖方濟大半生都在服侍人,特別是貧窮、弱者,甚至病人,我們對待他們都等同自己的兄弟、家人一樣,這正是「微末心,手足情」的精神。

同學嘗試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,了解別人的需要,這正是同理心的價值所在。

 

重視團隊合作及溝通能力

透過跨學科創新課程,同學不但能把課堂所學的知識實踐出來,也能發展4C技能(溝通、協作、創意及明辨性思維),對提升社交情緒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推動良好的師生互動關係

班級經營課

每循環週設班級經營課,透過遊戲及分享讓老師與學生、學生與學生之間的連繫更緊密,有利營造一個開放的學習環境。